“Isle of Flightless Birds”简析

“Isle of Flightless Birds”是 twenty one pilots 同名专辑的一首歌。对我来说,“Isle of Flightless Birds”用了“沉睡”和“苏醒”,“飞翔”和“坠落”,“天使”与“恶魔”,这些相对概念去讲他所认为的“对”和“错”,“是”与“非”。

歌曲的标题应该是叫做“不飞鸟之岛”,实际上“不会飞的鸟”是一种鸟的品种,指有翅膀但是飞行功能退化,导致不再能飞的鸟,比如鸵鸟、企鹅等。

歌曲副歌讲的是主角“没有希望”也“没有恐惧”地飞翔,它的翅膀却被大地“奚落”,之后一边鸣唱一边“坠地”。这里说的应该是一种无力感 – 主角丧失了飞翔(寻求自由)的能力,甚至去尝试都是可笑的。

Now is the climax to the story / 现在是故事的高潮
That gives the demons and angels purpose / 恶魔和天使都拥有了目的
They fly around while we are walking / 他们飞往四方 而我们走在地上
And mold our emotions just to please them / 为了讨好他们而变换情绪

为何不飞?第一段主歌说,飞翔的“天使”和“恶魔”都在塑造我们的想法和情感,让我们服从他们、讨好他们。人会有本来的认知,但是人性是容易受影响的 – 被社会、他人的善或者恶而改变,人性会趋向于讨好他人,丧失掉自己本来的想法,丢掉自己的目的和自己的独特性,变得“不飞”,也许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之一。在这里,作者把人比作鸟,“飞”象征了人的个体性(individuality)。不飞的人就是被磨灭掉个体性的人。

说唱部分开始讲述了不飞鸟之岛的故事。也就是“沉睡之人”的故事。他们以“结婚生子”为人生价值,把房子密密麻麻地成行排列在曲折的道路上,用“往前走太艰难”来麻痹自己。这里可以想到与 Dema 故事中的“沉睡”/“苏醒”概念的关联性。沉睡就是服从,苏醒就是反叛。而 Nico/恶魔的存在就是为了用社会俗常来推动你“服从”,成为他们的奴隶。

以及,dmaorg 网页最初出现的 21 只鸟站立于 Dema 城墙的照片。

歌曲接着描述了“苏醒”的痛。如果用是非价值观的标准来生活,“你的眼泪会侵入你的头脑,你将会哭泣”,“你会宁愿继续睡过去”。但是歌词接下来又说,如果你每天醒来都决心坚持自己的价值观,你会了解自己的内心,“光明会带你自由”。

后一段说唱讲了作者认为的主对于他和其他“不飞鸟”的失望 – 他们漫无目的地过着生活,用重复的生活安排来麻痹自己,浪费着主对他们的耐心的等待或者期待,让作者感到“遗憾”和“屈辱”。

How frustrating, and so degrading / 多么遗憾,如此羞辱
His time, we're wasting / 祂的时间被我们浪费
As time will fly by and the sky will cry as light is fading / 光阴飞逝,天会落泪,光亮也会暗淡
And He is waiting, oh, so patiently / 祂在等候,啊,如此长久
While we repeat the same routine as we will please comfortability / 而我们却为了为世俗陈习而终日蹉跎

Tyler Joseph 在“Kitchen Sink”里面讲述了寻找人生的目的;而在这里,“寻找目的”跟“求善驱恶”是同义的,因为他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内心光明面想要的东西。歌曲在最后鼓励听者拥有勇气在善恶之间作出选择,找回自己的本心和目的。


* 加入社群平台:在新浪微博哔哩哔哩关注我们的账户。也可以加入聊天群

订阅 newsletter

在下面填好你的 E-mail,有新的贴文便会发到你的电子邮箱。

* 为必填项

Intuit Mailchimp

* 中国网络下提交这一表单可能会异常缓慢,去这个页面→提交订阅,会快很多。